2013年1月14日月曜日

神探愛倫坡:黑鴉兇殺案 觀後感



前言
終於從無盡的報告,考試與PS3的世界中回來的筆者觀看的第一部電影(購買藍光碟),作為正式從廢人生活(各方面也是)開始回歸社會的第一步,故寫下本感想文。

愛倫坡形象的描繪
和一般推理作品改編的電影不同,無論是本作的主角愛倫坡,他的經歷以及他的著作也是源於現實中的美國詩人愛倫坡,而他的死因至今未明。而本作所採用中的做法,就是混合史實中的愛倫坡與一部虛構的懸疑劇本而成的作品。而本作的主題亦不在推理,而在於愛倫坡這號人物本身。

儘管筆者對於愛倫坡的認識幾乎是零,上述的內容也是觀看後才從網上惡補了一會後的認知,劇本對於愛倫坡這位失意天才的描述,心態的轉變,以及愛倫坡作品的喻意解釋亦相當充足,使得像筆者這群對愛倫坡了解不深入的觀眾仍能跟上劇情的進展,而不會被劇情弄得一頭霧水,可見劇本沒有止步於滿足狂熱者,對於一般觀眾也有相當的照顧,這是本作值得稱讚的地方。

懸疑十足,本格未滿
這是一部恐怖電影。這是必須先說明清楚的。

在看見本作的中譯標題時,也許有部份人(包括筆者)會將焦點集中於愛倫坡像福爾摩斯般偵破犯人精心設下的計謀,而看看本段的副標題也能得知,筆者的期望是落空了,但卻沒有莫大的失落感。

先說落空的部份:推理元素。老實說,本作算不上是一部本格推理,無論是劇中推斷犯人進一步行動的線索,或者犯人身份的線索往往也是角色自圓其說,或者熟悉愛倫坡著作的觀眾才會較容易推測出其端倪,例如劇中犯人以愛倫坡的著作作為犯罪材料,對於不太熟悉,甚至毫無認識的觀眾而言,也只能夠乖乖等待愛倫坡一一解答,加上劇中情節緊湊,預留給觀眾思考線索,伏筆的時間並不充裕,變相成了劇本說了算,就連最後的謎底,犯人的真面目以及動機亦因為先前沒有足夠的鋪墊,結果理應是全場高潮的部份亦顯得平淡。

如果是作為一部賣弄謎團的作品,上述問題確實是致命傷,但本作並非這類型的偵探片,而只是透過奇案刻劃出愛倫坡這名詩人的晚年,心境變化。在一部意不在推理的懸疑作品中,會出現對精彩絕倫的推理場面的渴求,也只能怪本作的中文標題給了觀眾一個誤導。

放下這些和推理有關的部份,以一部娛樂電影來看待本作的話,其實本作在氣氛的營造上仍是挺全面的。本作大部份場面也以昏暗,漆黑的畫面帶出懸疑的氣氛,不拖泥帶水的角色介紹,抽絲剝繭的偵查過程,愛倫坡等人於緝凶過程的婁次失手,以及人質的處況無一不加強其緊湊的氣氛,殺人,驗屍等等的血腥場面所帶來的官能刺激,除了結局稍為平淡,本作作為一部恐怖電影已經合格有餘。加上劇中不時亦引入愛倫坡著作中的節錄以帶出愛倫坡情緒的變化,亦為作品增添一份文學色彩,對於這樣的一部作品,還能夠要求什麼?

總結而言,比起推理,筆者更認為本作藉以推理之名,描繪出愛倫坡這名詩人晚年的心態;沒有起伏甚大的高潮段,但勝在情節一直引人入勝。若果再要筆者重申的話,或許就是別因為中文標題而對本作有錯誤的期望。

分數:75100

下回預告:Piece~記憶の欠片~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