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日曜日

仮面ライダー鎧武 錠前ディーラー時代 觀後感



在評價兩極的情況下推出的假面騎士鎧武,終於要踏入第二季劇情。看畢第一季,賣鎖人時代的表現,還是足以在其成績單上打上「值得期待」四個字。

名義上的回歸,實質上是新瓶舊酒
雖然製作人和編劇皆說本作風格回歸舊平成時代,但筆者倒認為鎧武的回歸只是在新十年的瓶子裡倒進舊十年的酒,並從中取得了一個好的平衡。首先,鎧武於整季內相當強調世界樹公司與芽澤市之間的密切關係,不論是城市的規劃,還是青少年的活動皆有其蹤跡,這種特色是新十年的WFourze中才出現的;而鎧武就在這個架構裡加進了騎士戰爭這元素,由舞團之間爭奪排位的戰爭,劇中神秘金髮少女多次提醒騎士三思,以及主角紘汰於季尾所提及的無始境的戰鬥,不難看出鎧武其實是新十年版本的龍騎。

主題明確,且有新意的主線
相比起同期播放,公式化且不甚出彩的轟衝豪雷剛(雨宮慶太的新特攝片),鎧武這一季的劇情顯然明確,就是青少年的成長其與大人們的計劃之間的周旋。各位主角身上都表現出想要成長,改變的一面,而世界樹公司則利用了他們追求改變的一點,滲入到他們的活動之間,逐步將他們變成戰極變身器的白老鼠。 



一度離開舞團的紘汰早期的表現正好代表了大眾,尤其是Beat Riders對於Inves Game接受態度轉變的過程。身為局外人的他一開始對鎖頭,Inves Game等玩意反感,到他透過腰帶和鎖頭得到力量和嚐到甜頭,便如同他人一樣迷沉,直至被斬月擊倒才重新思考這些來源不明的事物的本質。

這點除了看出芽澤市市民對於Inves,召喚Inves的鎖頭根本不存有戒心,亦表現出世界樹對於城市的控制及其手段的大膽甚至高於過往任何一作假面騎士,他們根本不需要秘密流出,反而將其包裝成大眾的娛樂,向市民推廣Inves這種外來物,並對其麻木,從今季數場Inves Game可見,即使Inves暴走,亦不會出現以往全城恐慌的狀態,但換個角度來看,就是整個城市的反應,都被世界樹所掌握,比起未知的怪物,人民對於都成了少數的白老鼠卻毫不知情顯得更為可怕。這種類似Tiger and Bunny裡,市民習慣怪英雄,怪物的世界觀在假面騎士,甚至其他深夜特攝片中倒是前無古人的嘗試,更表現出劇本的大膽嘗試。

而角色方面,就今季所介紹的所有角色當中,除了主角紘汰,遠超筆者預期的角色是智將的光實,其角色的發揮與在劇中的作用可說暫時全劇中最高。


紘汰再不是有著與生俱來的特殊能力的主角,反而是五代雄介,翔太郎那種貼近平凡人的設定,會為前途苦惱,會因得到力量而興奮,會思考力量的意義和價值,最終成就其為了自己的行為負上責任(因為自己的半途而廢,促使光實成為騎士),正式地變身成騎士。當中過程雖有點跳躍,但仍算是合理範圍內。

而光實雙重身份的定位使其在角色刻畫上顯得比其他角色更為立體。他表面是世界樹的少爺,兄長貴虎未來的左右手,內心卻是貴虎眼中的社會垃圾Beat riders。光實在承受著家庭的期待下,一直過著兩個身份各不相犯的生活,但亦沒有作出進一步的打破,是模範生踏入反叛期的典範。直至他想要取得腰帶,才首次以其智慧和吳島家的身份影響自己於舞團的狀態,與賣鎖人討價還價,達成自己的目的(取得腰帶,摩托車),更推動了劇情發展。正正因為光實懂得抓著他人想要獲利的心態,不像紘汰單方面透過說理,戒斗,貴虎以實力逼使令他人就範,才成功推動劇情,揭發出Inves Game是世界樹實驗的一環的真相。 



然而,隨著世界樹的計劃與斬月的身份曝光,光實的雙重身份顯然會成為自己發展的阻礙。戒斗和舞早已表明自己對世界樹的反感,加上自己敬重的紘汰表現出對抗世界樹的決心,作為世界樹要員親戚的身份自然令光實處於不利;而貴虎是騎士的一點亦確立了自己遲早與兄長對立,他的雙重身份反而成為了他要面對的兩大難處。有如貴虎所言,光實與Beat riders之間的身世有著天淵之別,加上於第一話片頭龍玄站於斬月身旁,皆推向光實最終離開舞團發展的路。但這過程裡,光實與貴虎,與舞團之間到底會出現怎樣的互動,而這些互動對日後的劇情有著影響,倒是鎧武現在最大的看點之一。

至於其他角色暫時表現亦較直線,舞團之間,世界樹組織內的互動雖有響應戰國時代,開初「為世界染上自己的顏色」的口號,但亦未有特別深刻的表現。例如一心想要變強的戒斗得到力量後,立即招兵買馬,要其他舞團臣服於自己之下,最後不得民心,落得被其他舞團背叛的下場;SidDJ和貴虎之間的不和所帶來的衝突,目前也就只有騎士進入森林一事,並沒有正式決裂。種種皆表現出今季鎧武的主旨在於介紹芽澤市目前的局面,以及揭發世界樹少量的黑幕,各個勢力之間的衝突,則留待下季才正式展開。

水果騎士與低齡化?
鎧武初期最受到外界詬病的元素是其以水果作為鎧甲的造型顯得兒童化。個人認為直接套用水果作皮套的舉動固然過於表面和造作,但水果作為劇情的元素,筆者倒認為此舉絕非無意義。 

以劇中人物表現出被海姆冥界之森中的禁果所誘惑的場境,可以推測這種果實有如創世紀中亞當夏娃吃下的禁果,存有未知的危險性,即使是知情者的紘汰亦沒有因而放棄使用由果實變化而生的鎖頭,反而因為鎖頭和腰帶帶來的力量使他淡忘果實對他那有如毒品一般的魅惑。而其他人則如同上文所述,在世界樹的推廣之下,壓根沒有人會去深究這來源不明的產物的本質,就先因為其所帶來的利益而沖暈頭腦。正如回應賣鎖人於季尾對青年人的描述,亦影射出時下年青人盲目追求成長的心態。

雖然對於水果這元素的發展超過了筆者的預期,但直接套用水果作為鎧甲外型這點似乎仍受到外界的批評,甚至有因為鎧武的外型而咬定鎧武的劇本注定沒有深度,若果鎧武早期的低收視是因為這個元素所致,筆者只能說Bandai這提意實在是自掘墳墓。

鎧武的隱憂
雖如段首所言,筆者對鎧武後期的發展抱有期待,但仍未到完全樂觀的地步。畢竟今次是虛淵玄第一次挑戰長篇劇本(約五十集的內容),以前由他親自執筆的作品(魔法少女小圓,Psycho-Pass)最多亦只有兩季的長度,虛淵有沒有掌握長篇作品的能耐尚算未知之數。目前鎧武的劇情進展較為急進,幾乎一話介紹一騎士的造法可見劇本有盡力將全部騎士推出,為日後的群雄相爭的局面鋪路,但無法否定這季對於世界樹控制城市的描述偏向含糊的不足(例如世界樹如何確立Beat riders透過Inves Game競爭的規定),亦是鎧武早期被人認為對世界觀描述不足的原因。

另一方面,作為表現青少年們心態的街舞,筆者到現在仍覺得其表現得過份輕率。當然,舞蹈被Inves Game取代是劇情安排所致,但主要角色於劇情之中卻不時提及舞蹈的作用,而且鎧武隊亦不時出現練習舞蹈的鏡頭,可見編劇絕非想將街舞作為踏腳石,但劇情表現出街舞對青年人的重要,往往也只有角色口中的數句對白,除此之外街舞這元素還真是淪為劇情上的踏腳石,隨著世界樹組織投放更多成員介入事件,以及紘汰已有與世界樹對抗的念頭,只怕「街舞」這元素只會越來越少。

總結

這一季的劇情如同其小標題──賣鎖人時代所言,只是定下了世界樹如何透過Inves Game導入自己的計劃,舞團之間的勢力分報,最關鍵的海姆冥界森林,以及世界樹公司計劃的真相仍是一個謎。但鎧武的劇情進展確實比起前作的Wizard,雨宮氏的衝擊豪雷剛更明確有力,在將新舊十年元素融合的同時亦不忘加入新意,角色之間的立場,對立的原因簡單直接,雖未稱得上極好,但不失為一部良作。希望隨著明天開始的第二季,正式進入戰國時代的鎧武能夠有更好的發展,並希望不會再有人因為鎧武那過份兒戲的外貌而放棄這部作品。




只是筆者稍感無奈的,就是才剛推出第一批騎士,下集就來一批新騎士。單單算上電視情報以及劇場版登場的騎士已經十二名,製作群該不會只想突破龍騎推出騎士的數目和登場時間上的紀錄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