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水曜日

喰霊-零- 總評





看畢一套前傳動畫作品<<Fate/Zero>>,著手整理動畫集的時候無意間記起了另一套同為黑暗系的前傳作品,結果把心一橫花了一整個下午看畢,那正是今次總評的對象──<<喰霊-->>

簡介
本作是基於原作漫畫<<喰霊>>的世界觀,闡述女主角土宮神樂,惡靈諌山黃泉以及超自然災害對策部成員們於兩年前的恩怨,因本作性質屬於前傳,故此冠上「零」一字,名為<<喰霊-->>

流暢度極高的劇本
要說本作整體形象其實相當簡單,就是情同姊妹的黃泉和神樂因為種種誤會最終被迫反目成仇,拔刀相見。就故事而言,戰友成為敵人其實只是相當普遍的漫畫發展橋段,而非讓觀眾大跌眼鏡的超展開。但就算是如此王道向的故事也能夠成為零八年秋番的經典,自然是靠整個墜落過程中,有多少看點能夠觸動觀眾。「結果不重要,如何醞釀出這個結果才是重點」亦是筆者向來的主張,這點自然要看劇本家和監督的功力。

某程度上可說是與本作無關的特殊四課,戰鬥場面卻一樣具迫力

除了中期交待黃泉和神樂的姊妹情,黃泉與飯綱的戀情這些支線外,本作毫不拖泥帶水,直直朝著主線奔下去。頭兩話的倒序法先以政府方的特殊四課全滅作引子挑起觀眾們的興趣,再來便直接拋出黃泉成了反派一事,之後才慢慢解釋這段恩怨的起因和經過。當中劇情幾乎都聚焦在兩位主角身上,使得整個流程不會因為處理其他角色的戲份而變得散亂。也許正因為是前傳作品,所以製作組能更放膽地將其餘地一切推到一旁,集中處理主線,維持著整部作品的迫力,可見編劇的大膽和自信,而這亦是本作劇本成功的一大要點。

如同上文提及,太集中主線又是否代表本作對於二線角色的角色塑造處理得模糊不清?不見得。比如諌山幽和飯綱父親兩角,分別在奪回寶刀獅子王和解除婚約兩件事便足以表現出兩人的唯利是圖,著重地位和權力大於一切。諌山冥一角更打從一開始便透過各種對白和動靜已經為她憎恨黃泉的形象定位,隨即以一步又一步的行動將黃泉推向絕望。角色簡單而明確的性格與行動方針使得劇本無須多花額外的心力處理角色的定位,並以全副心機投放在主線之中。

即使已奪去黃泉的一切仍不願就此罷休的冥

層次感豐富的煽情戲
而本作投放了最多心血的主線部份──也就是黃泉和神樂,甚至飯綱這三人因誤會和誤解而造成的煽情戲。如同上文所提及,本作最大的優勢在於其流暢度,最能體現這一點的當然是作為重點的煽情部份。

義父的死亡將黃泉從愛情家庭的雙贏狀態一下子拉下,先失了當家的繼承權和容身之所,超自然災害對策部的菖蒲室長不但沒對重傷的黃泉加以慰問,反而以一連串強勢的質問向內心尚未平靜的黃泉追問事件的真相。

其後,飯綱父親因為黃泉失去當家之位和殺親之嫌而解除婚約,將一直透過努力而獲得的事物一步一步的奪走。而飯綱本人卻一直為了替黃泉洗脫嫌疑而將黃泉棄於病房不理,卻忽略了如今黃泉最需要的他的關懷,飯綱自以為是的好意卻間接成為落井下石之舉。

連為無法實現的願望放聲哭泣也做不到的黃泉,只能無力的握著電話

為她的絕望補上最後一擊的自然是神樂。先以神樂照顧黃泉的一段段溫馨情景,隨後一下子表露出自己天真地相信黃泉卻成為了最致命的傷害,希望是最能夠理解自己的神樂卻是最不理解自己的一個,加上臨走前神樂露出那含淚的笑容,使黃泉最在各種意義上真正變得無助。

隨著燈光的消逝而變得絕望的黃泉

煽情的部份達到高潮的同時,在飯綱的「捨棄」,神樂的「盲目相信」,加上旁人無情的威逼,之下,只剩下殺生石這最後的依靠的黃泉,黑化的劇情自然能夠順理成章的連接下來。

除了下面將提及的鏡頭運用,黃泉發不出聲同樣是為這部份添上不少色彩。因為無法發聲,她連為自己懺悔,放聲痛哭等宣洩感情的行為也做不到,無聲的吶喊比起一切顯得黃泉的遭遇更加無助,不禁讓人感到同情;而黑化後的黃泉立意對這一切的復仇做成強烈的對比。

善用分鏡和特寫的表現
對於一部四年前的作品的作畫,筆者總不會以空之境界這部當年完全是超班級數的作品為比較標準,只要能保持不崩壞,就能夠接受。而本作一共十二話,也沒有太多特別顯眼的崩壞出現,而且戰鬥部份具速度感的同時仍不失連貫性,甚至能清楚看見角色的動作,就算過了四年再看的筆者仍是眼前一亮。

以新武裝一口氣擊退惡靈的神樂

而在畫面表現方面,本作善用了各種特寫鏡頭,強化了對角色情感的描寫。比如在醫院中,黃泉被菖蒲問話,與神樂的對話等等的地方,不時也能看見鏡頭對黃泉手指動作的特寫,數個鏡頭已經足以表達出黃泉不願對人承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而最終話中黃泉一刀砍向電話螢幕更象徵著黃泉即將死亡。

因為不安而產生的動搖全反映在黃泉手指的動作之上

而且在一些重要劇情的時候,本劇中亦有在同時加插另外的劇情以將大量的訊息濃縮在一起,飯綱父親提出解除婚約的同時加插三途河與黃泉的對話,帶出黃泉內心懷有憎恨的同時並將其加劇。分鏡良好的運用除了使得文戲看得津津有味,更在煽情效果上起了良好的作用。

淒美的音樂表現
本作的配樂運用可說是相當優秀,戰鬥時以有相應速度感的配樂表現出戰鬥的迫力,日常生常的配樂亦顯得輕鬆,而作為本作關鍵的煽情戲亦不乏各種悲情,哀痛,淒涼的樂曲,將劇中的負面情緒更進一步帶出。
至於主題曲和插入曲方面,比起茅原主唱,燃點十足的OP,還是水原薰主題,揭示黃泉人生路的ED,筆者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作為最終戰插曲的Reincarnation
老實說,這首歌到底在唱什麼,筆者除了幾句零星的英語之外可是一點也聽不出,但聽上起卻又相當有感覺,彷彿是黃泉和神樂內心的吶喊,配上兩人昔日的回憶及刀鋒相向的現在,痛心感覺又再一次浮現。



Would you kill someone you love, because of love?
要用一句話貫穿整部作品,相信除了本作的副標題之外必定別無他選。「你會因為愛而殺死所愛的人嗎?」
在作品的前半部,我們不難看見各種關愛與溫馨的場面,但到了最後,卻因為這一份愛使得神樂和飯綱在黃泉面前盡顯無力的姿態,任由她在眼前將親友的性命奪去。
被殺生石的力量使得內心黑暗完全浮現,甚至支配自己意識,連自殺也不被允許的黃泉心知自己最終一定無法抵抗殺生石,但她到最後的願望仍然是希望保護神樂,然而如今的自己卻成為對神樂而言最大的災害,掙扎到最後的她為了守護這份對神樂的愛,她只能夠選擇自滅。
面對著這樣的黃泉,飯綱無法動手而變得頹廢,選擇放下這份過去;而神樂則選擇背負著黃泉的死,正式踏進退魔師的圈子裡。儘管是兩極的行動,但兩人的行動,歸根究底,仍是因為一份愛。
選擇放棄的飯綱與決心戰鬥的神樂

而在最終戰中不斷插入兩人過往的愉快回憶,可見她們在心裡仍是將對方視為親人,但一想到不達到兩個只能活一個的局面就無法停下來,這些過往用作鋪墊的片段全都化成痛心的情節,可算是將本作劇情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地步。

而本作是否毫無缺點?並非沒有,就像菖蒲室長和二階堂仍然生還一事。黃泉對於曾是同僚的一騎仍可痛下殺手,但卻又無顧放過這兩個曾接二連三威逼自己的人。儘管可以解釋為透過兩人的後日談補充黃泉的意識正在抵抗殺生石的魔力,但這點已有黃泉無法自殺的一點來說明,除非兩人在後日的正傳仍有出場的機會,否則兩人的生死仍是值得爭議。

被黃泉用刀刺穿身體的二階堂雖大難不死,但腦部仍因缺氧而出導致出現失憶和退化

而另一點則是黃泉和神樂在早期的關係進展得太快,即使有著黃泉認為神樂與自己相似的觀點,而筆者亦明白這也是劇情需要,但中間的過渡仍讓人感到有點急促。而後期開始埋下黃泉對於神樂天賦的嫉妒演化成後期的殺意的源頭這部份仍是處理得不錯。

總結
若果同樣主題,換作是另一部原創動畫,因為在處理主線的同時需顧及角色形像的完整,使得主線和支線份量的分配會成為決定該作品優劣的最大關鍵。支線多於主線仍能不失水準的作品例子則是去年秋番的Persona4;而作為一個剛好相反的例子,喰霊--的主線則是強烈得即使二線配角表現一般,主線的吸引力仍能使這些問題顯得相對較不重要。以一套十二話的番組而言,無論是劇情的張力,音樂的水準,畫面的表現,本作可說是發揮至極限,已足以讓筆者給予本作高度的評價。


評分
劇本:48/50
作畫:18/20
音樂:18/20
其他:10/10(原作中上,但前傳張力十足,視為獨立作品亦沒問題)
總分:94S- 神作

筆者小感:
作為一部前傳,有能與正傳故事並駕齊驅,甚至超越的作品,或許是筆者見識尚淺,能想到的作品寥寥無幾,而<<喰霊-->>則是其中一部筆者眼中與原作有著極大落差感(好的方面)的作品,不是原作太差,而是本作太好,好得讓筆者覺得即使本作就此完結也不成問題。若對於黑暗系作品不抗拒的話,筆者在此誠意推薦本作給各位看官。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