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金曜日

十年後回首望今天





作為能夠紀錄在香港歷史事件簿裡其中一頁,不,甚至只是一個細小角落的事件──高考制度的終結的見證人之一,心裡既沒有興奮,亦沒有緊張,更沒有期待,有的,只是淡淡感慨:不經不覺間,人生路已經走了二十年。

──也許是,早已在過往兩個月裡哭過無數次,眼淚的泉源再沒有能擠出的淚水了,身心的感覺彷彿被麻醉了一樣,想要反應也反應不來。

在整理過往成績表,準備拿取成績後的各種後路的同時,不禁回憶起這八年的中學生涯。能夠讓自己真正感到自豪的事,又有多少件?

論學業,過去的老師往往對自己的評價也比喻為過山車,或許是因為自己直到現在仍欠缺一份恆久地堅持下去的動力,或許是選擇的科目並非自己所擅長,或許……或許這一切也只是自欺欺人的戲言;

論人際關係,曾一無所有,亦曾失而復得,但是圓滑處理人際關係的才能,自問仍然沒有;

論孝順父母,自知自己仍是一個不孝子,只懂得想怎樣對自己才是最好,仍未知道應如何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論興趣,自四年前開始嘗試創作短篇小說,直到現在亦未能夠好好完成一部自己感到心滿意足,能放在桌上任人參閱的短篇作品。

就興趣範圍窄小的筆者而言,自己擁有的些許東西之中,雖然有不少寶貴的事物,比如一段失而復得的友誼,比如分別在三間中學各遇到的良師……但具有「自己總算能夠做到……」這份成功感,足以讓自己自豪一生的事件,仍然沒有。就連還有不到十二小時就會得知結果的高考成績,也只會是這樣的東西吧。

大概再過十年,或許只能找一份薪水只有一萬不到的工作,機械性重複著每一天;或許整天閉關自守,對著螢幕不停敲打鍵盤,發著小說大賞得主之夢;或許能夠找到理想的職業,坐在辦公室裡,細聽他人煩惱的筆者,偶爾回首一望,又會否對於這兩年,甚至整個中學生涯抱有一點悔意呢?

也許至今連眼前的事也未能好好處理,甚至連明天的自己會有什麼無稽的反應也預料不到的筆者,要想像十年後的自己會怎樣看待自己的人生,只是有如天方夜譚吧。但至少,直到今天,回望過去十年的人生,對於自己選擇的這條路,筆者仍未感到一點後悔。

即使明天的成績有多麼的不堪入目,這也是自己付出至今所換來的成果,就算是結果是多麼令我痛心,甚至痛哭也好,我大概也只會將這當作人生路上的一個挫敗,化成自己的經驗和心裡的寶物,偶爾回味一下自己曾如何跌倒過,又如何站起來,可能會會心一笑,可能會流下淚水,但也不會感到後悔。

若果對自己至今的一切感到後悔,甚至有「如果再來一次的話……」這種不切實際的打算的話,即使能夠實現也好,但到時同名同姓,外貌相同的那個人,仍會是現在這個,提筆撰寫這篇主題不清的文章的筆者嗎?至少筆者的答案是:不。

對於這個缺點多於優點,思想仍十分幼稚,喜歡動漫遊戲,喜歡寫主題奇怪的小說,喜歡黑暗英雄電影的自己,筆者仍然十分喜歡這樣的自己,仍認為只有現在這個能大言不慚地開口說傻話的筆者,才是真正的自己。

雖然不能自豪,亦算不上是自戀,但對於自己人格的一點肯定,便是一直支持筆者走至今天,大概亦會繼續支持筆者走下去的,寥寥無幾的正面情緒。

即使接下來的路再辛酸,即使將要面對的世界仍然是被高牆圍困起來也好,筆者仍希望能夠繼續走下去。

但願未來的筆者,仍能記著這一晚,對於這樣的自己的一點肯定,繼續無悔地向著前面崎嶇的人生路,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1 件のコメント:

  1. 人總是看不到自已的長處 因為自己做到不過是理所當然
    可是在別人的眼中看來那絕不是當然二字就能解釋到的
    寫好幾十頁字在你看來平平無奇 可是對更多人來說是遙不可及
    或者換了一個新的環境以後你就能看得更多 也就明白得更多
    硬是要拿自己跟不平凡的人比較那實在跟折磨自己沒有分別
    所以啊 過去了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 (下星期出來喝幾杯吧 =]

    お前はよく頑張った 誇ってもいいぞ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