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水曜日

Minori社 すぴぱら STORY #01-Spring Has Come! 小評





說到Minori社的作品,自然會讓人想起與新海誠合作的EF原作和新房與大沼心製作的EF動畫(Eden的話筆者沒有接觸)而今次談及的則是Minori社於四月推出的全年齡作品──すぴぱら。

EF那種群像劇的形式不同,今次すぴぱら採取的風格完完全全的一本道說故事,玩家無須作出任何選擇,只需一口氣看下去就足夠了,這種形式與其稱為Gal Game,更應說是電子小說,就像作品介紹上所說的Interactive Novel,只是這裡的互動並非指決定選擇分支,而是玩家能夠代入角色,與劇本進行互動。

如上文所言,本作並非成人向而是全年齡向的作品。在抽走十八禁成份後的Gal-Game若想要繼續吸引玩家,相信就得在以下的要素好好發揮:有意思,甚至深度的劇本,充滿個性的角色塑造,與作品合襯的音樂,絢爛奪目的畫面和演出效果(例如魔法使いの)等等。下文亦在圍繞這幾個要點來說明。
簡單而言,すぴぱら今次在二,四這兩點中皆有出色的發揮,要是續作中的劇本能夠更進一步地發揮主題,相信整個系列也會留在玩家一個不錯的印象。

作為引子的劇本
回應標題,透過主題曲動畫帶出的訊息也可以知道本作的主題是人魚姬,和奪去其聲音的魔女,然而,在看畢本作的兩個劇本後,除了魔女的登場之外,最關鍵的人魚姬還沒有明確地指出(雖然不少玩家已經大致推斷出),劇本的焦點分別落在兩位女主角:不依靠魔女的灰姑娘:鳴海桜和不需要魔鏡的白雪公主:天野ほたる。盡管兩位女主角分別在她們的故事中也有好好發揮其主題,但故事的真正主題仍然未交待,在遊戲的最後亦點明了故事待續的事實。

而沒有選擇分支的本遊戲演繹兩位女主角的故事的手法,就是一個接一個的方法。這做法相比起以選擇分支將女主角路線分開的做法,等於玩家只能夠順從劇本家安排的次序看劇,而不能先先觀看心儀女角的部份。加上再次也是從起點再次發展出劇情,使得在連接的部份有很多地方也有重複的情況。

考慮到劇本的長度,要玩家保持興致玩下去,這點是相當考驗劇本家的功力。而佔去本作大部份內容的日常部份雖不算相當生動,但幸虧角色們的對白和互動仍相當有趣,使得看下去不會過於單調。但只有一小部份能切入正題這點確實是今次劇本的弊病。

與主題合襯的角色
如同之前所說,本作在設定主要角色的時候,亦不忘為她們建立形像,而劇本中角色行動確實能夠回應其形像。例如作為本作最為關鍵的角色──愛麗絲,在作品中的最後表明了她是Happy Ending愛好者,而從她一而再,再而三地對男主角詢問有沒有需要實現的願望這點已經達成了一個很好的相呼應。

不依賴魔女的灰姑娘
無需魔鏡的白雪公主


除了一眾主角,配角(或許說,將來的女主角?)也有不錯的發揮,負責說相聲的東西組合,黑道出身善良廚師,沉睡七年仍保持青春姿態的真田良子,平日作為樂天派,換上巫女服變得認真的秋月紅葉,認真率直,卻是機械白痴的下山律,在大多情況下也沒有突破性發展的劇本下,這群角色的性格發揮可算是日常生活的部份不顯得沉悶的一大要素。

一唱一和的東西組合
硬朗哥哥與認真妹妹

至於聲優表現的方面,倒是沒有特別要說的地方,要說個人喜歡的話,就是負責為天野配音的中島美裕子(也就是EF中優子的配音),和為秋月紅葉(巫女狀態)配音的石原舞吧。

沒有突破的日常配樂
基於本作的劇情仍然處於起步的狀態,沒有什麼特別吸引的音樂,主要也是以日常風味為主,加插一,兩首稍帶神秘感的曲子。以起步作的話算是接受,只是希望續作能夠再進一步。
而筆者較為喜歡的則是在神社的劇情時獨有的「Shrine Maiden」,柔和的弦樂點綴出笛聲,聽起來相當清新,確實帶有神社的感覺。

出色的作畫
說到Minori社,在畫面表現方面基本上是有了百份之百的信心。光是看主題曲動畫的Demo已經讓人感受到其絢爛的色彩和清美的作畫。すぴぱら的色彩,光線處理的掌握仍然保持到Eden 主題曲動畫時期的水準,而愛麗斯騎著掃把飛翔的一段更是吸引筆者玩本作的最大誘因。


而在遊戲中,比起EF,我更覺得自己正在玩CircuitsD.C.系列(無論是角色設定,還是立繪圖的表現)。隨著對話,角色的表情和動作也會隨之變化,無疑使得整個流程顯得更為生動,完善。

 
隨著對白開始找狂起來的櫻

總括而言,若果對於長時間也是平淡的日常劇不反感的話,光是衝著Minori社的畫面來玩本作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評分:
劇本:37/50
視覺:18/20
聽覺:17/20
其他因素(如喜出望外度)8/10(一貫Minori風格質素超高的OP)
總分:80 B+

筆者小感:
以幾乎是為了之後的劇本鋪墊而生的這遊戲,個人覺得80分已經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分數,不死板的角色立繪圖,四平八穩,表現良好但不太突出的配樂,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主題曲動畫,這些地方也做得相當出色,若果在玩本作之前沒有接觸演出更為精湛的魔法使いの夜,說不定會再多加幾分。

下部作品評價將會是上文提及,筆者尚未完成的魔法使いの夜。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