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日曜日

鴉 - Karas - 觀後感/小評



由完全沒有被透,只因為一張圖而被吸引,進而下載本作到花了兩天將其看完,卻獲得了完全出乎意料的驚喜,結果本作的感想文就成為了筆者第一篇動畫感想文章。


故事簡介:
人類忘卻了曾與妖怪共存,被妖怪引導至今,開始變得利己亦腐敗;作為城市守護者--鴉(Karas)的廻向再也無法認受自己正在保護這個逐漸腐敗的都市,便率領起機械化的妖怪,御座,並以斬殺其他鴉,打響其改革都市的鐘聲;而被選為新任鴉的青年乙羽,擔任平衡人怪之間的守護者的同時,並與潛伏於城中御座作戰。

故事/設定
看了上面的介紹,相信也大概想到故事流程的發展主要是圍繞著英雄的魔墜,人類的黑暗面之類的主題,可以讓人立即想到的作品自然是FateUBW線,甚至類型同為特攝的牙狼二期。即使沒接觸過這兩作品,相信也能猜測到故事模式和其風格,所以先設定的部份

在設定上使筆者耳目一新的地方,就是妖怪與機械融合。以民間傳成基礎衍生出來的妖怪之所以能存在,依靠的就是人類的思念(甚至信仰),而本作中的妖怪因為失去信仰而逐漸失去存在,為了報復而與機械融合,成為御座,擺對人類的信仰,而人類則淪為糧食。比起同以傳妖怪為題材的同類型作品,本作的設定更能帶出因科技進步而將妖怪遺忘(或者解明會更適合吧)的人類反被妖怪利用自己的技術將自己摔倒的諷刺性。





機械化的妖怪.御座



至於故事方面,六集的長度實在是多不多少不少,一共300分鐘的時間本作算是運用得不錯,廻向的黑化,世界觀的解釋,不會顯得過份突兀,一開始時的和種疑惑也總算有一個不錯的解釋,而人類,妖怪各自的心態表現也不錯,不會因為過份描寫某個角色而導至其他人沒有存在感,也許和本作本身的角色本來就不多的緣故有關也


而故事風格則是偏向美式英雄(比較接近的例子則是電影版的蝙蝠俠)的正邪對決,但同時亦混合了日本英雄劇中由扭曲的正義而生的惡這種故事風格,而不像美式那種純粹代表邪惡的反派。


同時,在解釋妖怪方面的世界觀的同時,本作並沒遺忘交待人類社會的腐敗:貧富懸殊,朱門酒肉臭的社會問題。御座殺害的對象,往往也是社會中的低下階層,就連第五話中廻向大量吸取全東京人類的血的同時,市長卻仍能輕鬆安座於大樓中看廻向怎樣破壞城市,廻向與城市的高層相勾結,暗諷現今社會中存在的8020法則,官商勾結的社會問題。

廻向吸血的市民
坐在大廈安然看著一切的市長


有不足的地方的話,相信是對於主角過去的解釋,第三位鴉的行動理由等等
由於成為鴉的條件和那人的人格,心等有著重大的關係,所以這地方應該是要著重,而作為一開始是失憶的主角在看見變身道具的瞬間就被催眠(或者是灌輸知識),結果感覺就像成了扯線人偶,而恢復記憶到再次戰鬥的過程略嫌不足;在這點作為一開始引入劇情的鵺反而做得更好。

若果能再多加一點時間,甚至多加一集補充一下這些漏洞,劇本應該能表現得更完善

聲優方面倒沒有什麼特別要寫,要發揮得好的大概是櫻井孝宏,完全沒有朱雀,Cloud那種正面主角的形象,那種完全是惡役的感覺幾乎讓我聽不出來,比起生徒會の一存那時的死滅残響更重惡役感
作為主角配音的和田聰宏在戰鬥時的表現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刀語最終話的七花,而其他地方則有一點點棒讀的感覺,雖然可以主角的無傷症所形成的冷漠人格所解釋。總括而言只能算是一般。

作畫/音樂
本作不得不讚的地方,同時相信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大概必定是其華麗且流暢的3D戰鬥場面。不論是鴉與御座的陸上戰,還是第一話中兩位變型後的鴉的空戰也很難看出馬虎的地方(真的要挑剔的話,就只有最終話中鴉的造型在一些遠鏡的時候用回2D的崩壞),配上充滿危機感,迫切感的BGM,使得每場戰鬥也顯得流暢,即使首兩話也是以一刀流作結尾的戰鬥,但中段的過程仍打得有力,不禁重拾初次看牙狼時的心情(:牙狼第一季於0510月,而鴉的第一集則是5月底,當然筆者是作品完結了很久才看)

以下為兩位筆者眼中以3D現身的表現相當出色的角色

  
以3D姿態現身的鴉
七年後,Fate/Zero中同樣以3D姿態現身的Berserker

到近期有出現3D戰鬥(甚至空戰)的非機械人作品,能想到的也只有Fate/ZeroBerserker。若果以一套動畫的目光去看,人物本身的與戰鬥的作畫的確有著一目了然的差距,在考慮到本作出的年份和當時的作畫水平的話,的確是一件正常的事;但從特攝的角度來看,以動畫形式能達到牙狼水平的打鬥,個人覺得已經是一件相當了不起的壯舉。

以戰鬥機型態迎戰的鴉
Fate/Zero的3D空戰

ED方面,兩首ED雖然也給人一種憂傷的感覺,但兩者卻又有點不同;ED1<月光石>給筆者的感覺是在被自己信奉的正義背叛的人在最後的最後(或臨死前),回想過去的種種,以及當初無悔邁向理想的自己的那種光輝,憶起的這份感覺成為心最後的救贖,然後默默離逝的感覺,或者用於悲劇式的Boy meets girls,若果本作品的結局是走BAD END的話,作為印象歌這將會相當襯合,但可惜本作並非;而ED2也有同樣的感覺,但表達的方式卻不像ED1的柔細,而是一種歷盡滄桑的人去品一杯酒時出來的感覺,對現世感到萬分望的同時,但又仍對未來有著點點的希望,配襯度其實是比ED2較高,但筆者則比較喜歡月光石,並不是ED2不好,只是仍未經歷過風雨,對此首的感覺實在沒ED1那麼好,大概就如品酒一樣的道理吧,人生路只走了20年的筆者,現在要感受ED2還未能那麼細微,只能稱讚配樂的美,而未能好好帶出詞中的意義。




筆者作為一位特攝迷,而且特別著重於肉搏戰那種硬碰戰鬥的偏好者,對於特攝類作品的評價自然會較高,但同時也會有一定要求。就算如此,筆者對於本作的評價仍是相當高的。作為一部特攝英雄風格的作品,本作的戰鬥水準十足,甚至是出乎意料;劇情分配雖帶瑕疵,帶不出蝙蝠俠──黑夜之神那種Dark Hero式的結尾,但仍算連貫,值得觀眾深思;鴉的設定雖仍有一點謎團,但不足以致命;聲優表現中中,雖有個別特出但又不能算好;結尾曲各有優點,雖風格不同,但又能帶出相似的感覺。

評分:
劇本:38/50
視覺:16/20
聽覺:15/20
其他因素(如喜出望外度)8.5/10
總分:77.5分

最終評價,則是剛好達到B+,屬佳作
如果同是特攝迷的話可以再多加幾分當作Bonus,升至A-

筆者小感
作為一套七年前的作品,論劇力,戰鬥場面即使和現在的戰鬥動畫/特攝作品一同比較,也不見得本作會有遜色的地方,即使現在再重看,與其他同類作品比較,本作也絕不失禮。若果對變身英雄不抗拒的話,本作的確值得一看;而本身已有觀看特攝片,筆者更是推薦本作。

(下部舊番回顧/評價:喰霊-零-)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