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日曜日

Fate/Zero介紹兼總評




作為Type-Moon Fans之一的筆者,今季最為重視的動畫自然是其第五部動畫化作品──Fate/Stay Night前傳,Fate/Zero
而今天本作已踏入尾聲,筆者則在此為本作品寫一篇小小的評價文章。

簡介(摘自台灣Nicovideo網站)
Fate/Zero》是《Fate/stay night》的前傳,是由話題作品《魔法少女小圓》的
作者虛淵玄所撰寫的,內容描寫《Fate/stay night》中隻字提到的「第四次聖杯
戰爭」,10年前的這場戰爭是由追求『聖杯』奇蹟力量的七位魔術師(Master
召喚七位英靈進行戰鬥,直到剩下最後一人奪得『聖杯』。士郎的養父、凜的父
親以及年少的言峰綺禮所挑起的這場戰鬥,真相就此闡明!

劇場版質素的作畫
將作畫質素作為第一個評價觀點的原因,盡在於當年製作公司Ufotable製作此動畫的理念是「將『空之境界』的品質放在TV」。在此提及「空之境界」劇場版的原因盡在於它完全表現出Ufotable細緻且精美的動畫製作技術,而這樣的Ufotable以此作為本作的製作理念,那筆者將此理念──作畫質素視為本作的首要評分點相信亦不為過。
而確實,Fate/Zero的作畫表現,確實是有過而無不及當年「空之境界」的質素,比起同期(2011年十月新番)的動畫番組,確實有著明顯的差距,足以媲美近日於日本上畫的劇場版動畫「Blood-C The Last Dark」。可見在作畫水平,它確實達到了目標,這是值得讚賞的一點。
而這樣的高質素又是完全穩妥呢?不。第一季的十一話,第二季部份集數的一些場面中,亦不難看見一些作畫水準出現回落的情況,難免會成為他人批評的地方。但總括而言,整部作品分別在十月和四月這兩段時期中,作畫水準仍然是位居其首。
Fate/Zero(2011)
空之境界(2007)

另一方面,在分鏡方面,由於一期屬於文戲居多的部份,畫面往往以靜態居多,雖然能看出有著西方電影的味道,但對於沒有接觸的觀眾而言,畫面的表現也許會過於奇怪。而後期則因為武戲的比重開始增加,靜態的文戲問題顯得相對不嚴重,亦看得較為流暢。
整套劇表現得最奇怪的地方?


穩定的劇本
由原作者虛淵玄和Fate系列的創作者奈須きのこ幫忙編寫劇本的本作劇本,而本作對小說的還原度。而動畫中,作品對於一些具思考性的問題,例如暴君與聖者誰更可取,生命的價值是否應以數量斷定,騎士道的高潔是否如此純粹等等,劇本中亦有好好的還原,不是劇中的人物直接給予答案,而是觀眾本身透過角色們對話之間的衝突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多元化的武戲突顯英靈的性格
本作戰鬥的最大特點,就是戰鬥本身不但具速度感,而且能夠根據各英靈們的性格和特色來安排適合他們風格的戰鬥,場合好好表現出來。例如忠於騎士道精神的SaberLancer有著相當踏實,心理和動作刻畫俱全的本格戰鬥,高傲的Archer則是毫不留情地展示自己的財寶以顯作為王的威嚴,豪邁的Rider有著無雙的軍隊一同奮戰,擅長魔道且瘋狂的Caster草菅人命並以此為樂,失去理智的Berserker一次又一次違反主人的命令,就連第二集就死掉的第一位Assassin,製作公司亦創作了一場精彩的入侵戰表現出Assassin作為英靈也有的實力。
筆者最喜歡的劍槍對戰即使到了後期亦不見遜色,少了心理,但加了速度感

而且本作戰鬥的片段流暢,就連過場的戰鬥部份也有耐心處理,不會只是以「看不清楚的光速移動」和「重疊先前集數的動作鏡頭」這些一筆而過的方法敷衍了事。而本作戰鬥在空間感的運用亦顯得有力。
於言切一戰的最後一擊,空間感的塑造可算是筆者唯一欣賞的地方吧

除了白刃戰,各從者展示絕技,還有3D運用良好的空戰,街道追逐戰等等,將英靈們的特性全數發揮的同時,亦給予觀眾多樣的視覺享受。
較有特色的3D戰鬥

具深度的文戲強化角色間的交流
即使上文提及了多次的戰鬥部份,但佔本作篇幅較多,而且更為精彩的反而是文戲的部份。本作幾乎有七成以上的時間也是文戲,但卻少有地不會讓人感到沉悶。
如果說武戲是英靈展示其性格的地方,那麼文戲就是描寫各位御主的性格和信念互相衝擊的部份。
筆色比較欣賞的文戲分別為英雄王逐步將言峰內心的黑暗面引導出來,切嗣的兩集童年回憶,以及凜的冒險這四集。而這裡則以凜的冒險為例說明吧。
選這集的原因是因為這集將時臣的整體形象合體化而特別欣賞。時臣一直給觀眾的形象也是標準的貴族,為了魔道不惜將女兒的幸福捨棄,冷酷無情的男人,但在本集中,仍然有著作為父親對女兒溫柔,讓女兒尊敬的一面。
使在戰場上借助是佈盡計謀的老狐狸,但在女兒的而前仍然是值得尊敬的父親

本作透過眾多的文戲,將主要角色的性格立體化,使得角色的塑造更為完整。例如韋伯一連串的成長使其敢於面對英雄王,雁夜自認為正確的行動最終卻成為折磨他的黑暗等等。
當然,不只是御主們,就連英靈們也有一集相當精彩的文戲──聖杯問答。三位王者在短短三十分鐘中盡展其王道,各自的信念在聚會中互相衝擊,而在征服王展現其軍隊的同時亦將Saber不願承認的脆弱面暴露出來,為加強Saber日後的挫折埋下了伏筆。
如要說角色塑造的缺憾的話,相信就是Berserker一角,可能是前期編劇安排的問題,劇本到最後只能安排了三集的時間去解釋這個角色的背景,成為一個較顯眼的敗筆。


角色的死亡和對話的「運用」
本作作為前傳已給觀眾們一個認知:絕大部份的角色也無法得到一個好下場。在既定的死亡之下,能否將角色們的死好好發揮,就要看作品的功力了。
Lancer的死亡不僅是將生前的悲劇再重現一次,更成為切嗣否定Saber等人愚昧地遵從騎士道的踏腳石;切嗣弒父的一段為切嗣日後犧牲少數的理念起了一大作用;時臣的屍體使得雁夜和葵本已存有漏洞的關係「開花結果」;就連舞彌的死也帶出了最終戰前的切嗣其實充滿破綻,本作大部份的角色也有好好地與劇情連動,埋下的伏筆亦為作進一步的利用,引導觀眾分析劇情。
二期開始每集也幾乎出現的角色死亡

而本作另外的特點就是角色們的對話往往也能夠深刻體會;和最近作品使用的口頭禪(例如表現較佳的刀語,Steins;Gate),以行動的氣勢代替言語的表現手法相比,Fate/Zero著重的則是對白的內容本身,比如上文提及聖杯問答,比如綺禮的理性與英雄王的誘惑之間掙扎,征服王的開導與韋伯的自卑等等,透過角色之間的對答,相爭,使得用作過渡的文戲不但不沉悶,還能引人深思。
因英雄王的誘導而覺醒的綺禮

當然,氣勢方面的表現並非沒有,最為觸目的自然是最後向Archer奔馳的一幕,明知沒有勝算,但到最後仍然貫徹「向不可能挑戰」的角色信條奮戰到最後一刻,成為本作一大高潮的同時,亦在死後為韋伯的成長收筆。

實而不華的音樂
貫穿整套作品,我們也能發現除了約束された勝利の剣這首名音樂之外,Fate/Zero中的音樂也是完全的新曲,可見今次梶浦由記有意擺脫過往Fate的影子,將Fate/Zero視為一部獨立的作品去創作。
筆者固然欣賞這樣的創作精神,但相對於空之境界,相對於魔法少女小圓,甚至相對於六年前,由川井憲次負責音樂的Fate/Stay Night,梶浦由記在Fate/Zero的發揮實屬一般,算不上強差人意,但卻又算不上好。
就以英靈召喚時使用的Point Zero為例,這首透過變調衍生了四個版本,雖然不是說重用Main Theme是問題,但重用太多次,當中的變化卻不是太多,便讓人感覺變化性不大。而本作的一個正好相反的例子,就是ED的滿天。此曲亦出現這樣的情況,不過這首則分為偏激昂和偏抒情兩首,處理得不錯。
整體來看,本作的音樂很多時候也只能稱之為應景,但實際讓人覺得深刻的卻又寥寥無幾,並主要集中於重點的戰鬥場面之中(例如劍槍初戰前的Rule the battlefield)


聲優良好的表現
如上文所言,在音樂發揮力不從心的情況下,Fate/Zero面對這不足,則是以超乎水準的聲優表現將這弱點遮蓋。
先不說川澄綾子,小山力也,大塚明夫等為一線主角們配音的名牌聲優,本作連二線角色的聲優也有相當良好的發揮,例如鶴岡聰(Caster),新垣樽助(間桐雁夜役)以及伊藤葉純(遠坂葵役)三位。
鶴岡氏所詮釋的Caster的瘋狂和扭曲皆相當到位,沒有違和感,其程度甚至媲美作為搭檔的石田彰,其驚豔的演出令筆者留下了不少深刻的印象;而新垣氏和伊藤氏兩位則是二十一話中兩人精神的崩潰,兩位一直表現一般的印象反而因這一話的顛覆使人更為注目。
因為某個小小的把戲而崩壞的兩人,聲優亦能將他們的情緒好好發揮

而發揮得最有力的相信也是Rider一役的大塚明夫這點,也不會太大的疑問吧。在配樂稍有不足的情況下仍能以其聲音獨力將劇情帶起,將Rider一役演繹得活龍活現。
奮戰至最後的Rider,因為他而得以成長的韋伯

應景的主題曲
由於曲評並非筆者專長,故此這部份則淺談一下主題曲的應景度。
雖然第一期的主題曲在唱功,原聲方面確實是勝過第二期,但要說應景,相信第二期的OPED絕對大勝一期。To the beginning無疑是切嗣的人生路的一個寫照,整首歌詞貫穿了切嗣由將希望寄託在聖杯之上,到最後卻得到了更大的絕望,於人生的盡頭因為士郎又尋回那一點點的救贖,最後安然離逝;而ED2的空則是切嗣和愛麗斯菲爾的愛情故事寫照,淡淡悲傷的曲風默默帶出這兩人愛情路盡頭的不完滿;再加上切嗣回憶錄時採用的滿天,越是看下去就越有味道的類型,而不同於第一主題曲的衝擊性。

Memoria這首ED在回顧整體故事是有不錯的效果,但用於一期的時候,對於作為視點的愛麗斯菲爾的描寫尚為不足,故有點乏力的感覺。

これは始まり(ゼロ)に至る物語
如同前言所說,這是一部前傳,步向Fate/Stay Night的起點的故事,但是否作為前傳的本作的演繹比起正傳更佳呢?固然在故事結構,流暢度,作畫等等要素,Zero比起Stay Night是有著更好的表現,但音樂的表現卻是後者的更為優勝。
比起去作比較,筆者更覺得這兩部作品應視為一個整體去看待,故事人物中的不幸,無法達成的遺願等等,很多也需透過Fate/Stay Night的故事來加以拯救,在看完Zero,對作品中無法得到救贖的角色們,懷著最後的一點希望去看Stay Night,看看他們如何在十年後真正的得到救贖。
 
(筆者心底話:UFO快去拍HF!乾脆拍成兩季TV(里)番,免得被上次噴UBW的傢伙又噴HF劇情支離破碎。)

悲劇?還是救贖?
大概不少觀眾看到最後,也會產生「除了切嗣之外」還有誰真正得到救贖?或許,在故事中真正能夠得到救贖的人少之有少,但稍作反思,真正得到救贖的或許是作為觀眾的我們也說不定。在Fate/Zero中,面對這個殘酷的原點,有人(雁夜)選擇了逃避現實,有人(Saber)仍渴望著打破現實的奇蹟,有人()選擇了痛苦地承受下去,有人(切嗣)在最後寬恕了自己,有人(征服王)的死亡的盡頭得到了答案,有人(韋伯)在絕望之中得到了成長;看著云云的選擇,再回頭想一想,我們在現實中面對的其實是否真的是絕望?那些承受不了而選擇自殺的人是否真的是不值得同情?或許在我們眼中不平等的世界,其實已經是某些人眼裡的桃園?也許在出現了這樣的心境變化的時候,我們已經從這部作品之中得到了「救贖」。
到最後的最後仍然無法互相理解的這對主僕,卻不約而同地被同一名少年拯救了

以近年的作品而言,儘管Fate/Zero並非一套完美的作品但在劇理,角色信念的表現等等也是相當的出眾,不會刻意賣弄,而選擇了一步一步地滲透出來,帶出的道理也留有空間讓觀眾反思,退求其次,就算只觀賞作畫,本作仍稱得上是一部上品。

若果對於走在人生路上開始感到迷茫,不知所措的話,不妨試試看一遍Fate/Zero,看看能否在本是灰暗的前景中,尋回哪怕只是一點點的希望?

評分:
作畫:17/20
劇本:47/50
音樂:16/20
其他:9/10(ED2的吻合度,惡意滿分的播放日期)
總分:89/100,屬A+,ギリギリ神作(視乎Blu-Ray版的修正,大概會再加2-3)

筆者小感:
Type-Moon的世界觀,虛淵玄的黑暗風格,梶浦由記負責的音樂,Ufotable製作的動畫,比起上一期小圓的鐵三角班底(SHAFT X 虛玄 X梶浦)可說是更具戰力,如無意外,2012年裡筆者最喜歡的新番動畫必屬Fate/Zero(接下來較期待的則是I.G.5pbRobotics; Notes)。而且作為前傳,Fate/Zero也有對聖杯戰鬥作出詳盡的解釋,不論以前有否收看正傳的Fate/Stay Night,也無需害怕理解不了當中的設定而無法好好欣賞本作;但畢竟Fate/Zero的劇情偏向黑暗,未必人人接受,故此,在觀看本作品之前,請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如有機會的話,或許會補上一篇充滿惡意的空之境界推銷文章。
(好吧,筆者傲嬌了,上星期才跟朋友說不買BD,結果看完最終話,還是決定去訂了=_=)

2 件のコメント:

  1. 當時我只是覺得這作有點黑暗,所以看也沒看就放棄了。看過你的總評後,這似乎是部要補看的作品呢...

    那個,可以交個朋友嗎?請多多指教。(笑)

    返信削除
    返信
    1. 先看頭三話看看能不能接受本作放慢拍子的文戲和一些虐心的場面,
      如果能夠接受的話,這套作品確實是值得一看(當然,更是推薦小說原文)

      交朋友當然沒有問題=]

      削除